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激情与梦想同在
作者:刘瑞红 | 发布时间:2019-06-06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刘瑞红1.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激情与梦想同在

文/刘瑞红


我1979年生于北京顺义,现为北京市顺义区少年宫副主任兼美术教师。我是在改革开放40年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也是家乡顺义撤县设区20年里奋战在工作一线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回想起1998年,19岁的我作为中共预备党员,从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家乡顺义任教,那一年顺义刚好撤县设区。20年来,家乡顺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时光说来漫长,却又弹指一挥间。从教20年,我始终怀着一颗“无愧有为时代、不负青春年华”的初心,始终不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入党誓言,先后在校内、校外任教,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好老师。

 

2005年是个难以忘怀的年份。这一年,我开始了人生又一挑战,荣幸地调到顺义少年宫,成为了一名美术教师,校外教育为我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2005年也是顺义少年宫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5月,顺义少年宫新宫落成,全体少年宫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对未来的憧憬,搬入了建筑现代、设备先进的新宫,顺义的校外教育事业开启了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时间匆匆,最青春、最美丽的10年,25至35岁,我在校外教育这片沃土中度过。回忆中,有激情澎湃,有热泪喷涌,有鲜花掌声,更有无悔的付出。

 

大家都说,校外教师从事着令人羡慕的工作,每周都有悦耳歌声、曼妙舞姿和多彩画笔相伴;校外教师从事着陪伴成长和启蒙潜质的工作,孩子们从兴趣懵懂到才华横溢。可是,人们却不太清楚,校外教师又从事着每个周末不能与家人相伴的工作,周末两天要接待全区2000余名孩子的兴趣学习。每逢周五,当亲朋好友谈论着如何度过双休日的时候,校外教师却在加紧备课,准备着周末两天的教学内容。我经常开玩笑说:“我家里的闹钟最累,一周七天都要叫主人起床。”周末时家人休息、我们上班,虽有遗憾,但也快乐,因为我们陪伴了一批批孩子的成长,看到了一颗颗艺术、科技之星的熠熠生辉。

 

我在担任少年宫全职美术教师和美术教研组长的几年里,每周培训学生近200人,我的学生遍及全区各个学校,他们淳朴、好学,带给我无尽的快乐和感动。有一对双胞胎姐妹跟妈妈说:“我们老师像芭比娃娃一样美丽”;有内向的小女孩偷偷塞给我一张“老师我爱你”的纸条;有“刁蛮”的小公主对帮她改画的姥姥说:“刘老师教我们画的肥公鸡漂亮,您画得瘦公鸡不对。”孩子们的天真无邪,把我的心都融化了。那时累得晚上说梦话都是学生,但暖暖的笑意却挂在熟睡的脸上。

 

校外教育最感人的地方就是,孩子一旦入学,只要兴趣在就会跟着一个老师循序渐进地一直学下去,一直到初中、高中。这样长年累月地学习,就和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用孩子的话说:“我们长大了,老师没有老。”老师怎么会不老呢?只是在孩子心目中,陪伴他们的老师是永远美丽和年轻的。眼见一个个五六岁的萌童长成了俊男美女的大学生,看到他们考进了美院、进了传媒大学,做了教师、当了策划,老师的心里面是满满的幸福和成就感。

 

在十几年的校外教育工作中,我荣获了“全国校外教育书画名师”、“北京市校外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应邀到其他区县少年宫做经验介绍,多次担任北京市绘画大赛评委,在市级大赛中做典型发言。从少年宫办公室主任、培训部主任到副主任兼任教研室主任,每一个角色的转换,我都牢记使命、争创佳绩。


(作者为北京市顺义区少年宫副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0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