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南昌少年宫筑梦新时代
作者:龚循亮 | 发布时间:2019-06-18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龚循亮-1.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南昌少年宫筑梦新时代

文/龚循亮



南昌市少年宫建于1957年,是全国第一批建成的少年宫,由胡耀邦同志题写宫名。建宫60多年来,南昌少年宫成就了太多孩子的梦想,承载了太多的感人故事。著名歌星杨钰莹、谈芳兵,奥运冠军彭勃、著名曲作家吴颂今等都从这里走出。在建宫60周年之际,一座现代化新宫在赣江之滨建成,开启了南昌市少年宫的崭新篇章。

 

2005年底,我调到南昌市少年宫——这个全省知名的少年儿童的宫殿工作,心中充满期许和憧憬。但是,初见少年宫却并不是我心目中的样子:一栋近两万平米的教学活动楼,除了楼下四层出租给商户经营外,其余楼层因消防隐患关停,不得不在市图书馆地下室租了七个教室开展教学培训活动,加上少年宫可用的一栋楼,年培训规模不足7000人次。同时,前几年出现的一个孩子摔伤的官司问题,也导致全宫上下人心涣散。

 

通过深入了解,理清了制约运行发展的难题,马上想办法解决。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了部分财政资金支持。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将不能作为少儿活动场所、闲置十几年的大楼顶上三层对外出租。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大楼消防改造,自筹资金将解封楼层全面装修,安装两台电梯……被封多年大楼,终于在第三年投入使用。另外,通过协调各方力量,在一年的时间里,解决了租户租赁和摔伤孩子的赔付问题。少年宫的发展终于迈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2008年,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快速发展,每年的招生季都是学位难求。这样的情况让人既高兴又焦心,高兴的是少年宫这个老品牌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焦心的是校外教育资源缺乏,不能满足少年儿童的成长需要。这个时候我们只有主动作为,才能为政府分忧,为老百姓解难。

 

通过市场调查分析,反复思考,我开始起草全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迈出双腿,革故鼎新。一方面利用品牌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走出去;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争取政府支持,扩大办学面,满足市场需求,围绕南昌的四县五区打造新的少年宫。

 

开设分部,将教育培训资源送到孩子家门口。由于南昌市委、市政府搬入红谷滩新区,给新区教育培训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我们承接了新区的一家经营不善的民营幼儿园,用两年时间就招生满园,到第三年已供不应求,取得了开门红。同时,我们利用双休日积极开办兴趣活动培训项目,让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由于成效明显,新区政府主动找到我们,又将一个新建小区的规划幼儿园交由我们运营。我们顺势在南昌市新建区、高新区、象湖新区、南昌县等县区设点布局,所开办的分部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每个分部年招生规模近8000人次,极大地缓解了老少年宫的压力,也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就近接受教育培训活动的需求。

 

同时,积极开展“流动少年宫”活动,把少年宫活动送到偏远的乡村小学;19个社区少年宫为城区家庭困难的孩子,提供全免费校外教育培训;开办的全免费民乐团,为孩子实现梦想提供更大舞台。

 

老的少年宫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已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建设新少年宫便成了时代交给我们这代少年宫人的使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新宫建设于2012年正式立项,2014年破土动工,2017年建成,一栋占地40亩,建筑面积4.3万平米的现代化少年宫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赣江之滨。

 

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南昌市少年宫以“一宫两地”为主,县区分部为辅的办学实践,为新时代南昌市校外教育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南昌市少年宫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1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