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嘉兴市青少年宫的转型之路
作者:鲍海良 | 发布时间:2019-06-18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鲍海良-1.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嘉兴市青少年宫的转型之路

文/鲍海良


1996年,我从一家国有企业调入浙江省嘉兴市青少年宫,从一个专职团委书记转到了青少年校外教育这个新岗位,继续执着于关心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这份事业。

 

记得刚来嘉兴市青少年宫报到,主管部门便让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处理两桩棘手的事情:一是青少年宫生活服务部,因经营不善关闭,几位工作人员起诉青少年宫,要求维护自己的劳动与最低报酬权利,由我出席劳动仲裁庭、并做被告;二是青少年宫早年成立一家旅行社,曾经风光一时,终因体制机制问题濒临破产,多家外地旅行社和航空票务公司前来讨债,我又成了需要还债的法庭被告。这两件事虽经各方关心努力终于解决,但对我管理和谋划青少年宫今后的发展,却留下了许多思考。

 

2008年,单位早年出租用于开设歌舞厅的房屋合同到期。为把青少年宫引向健康发展之路,我与班子成员一起坚决将其收回。面对承租人野蛮的不合作行为,我们同心协力,在与对方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毅然通过法院诉讼途径强制收回。在长达半年多的诉讼期里,承租人经常纠集人,多次拿着铁棍、砍刀在我下班途中拦截,找到我居住小区上门威胁。在一次参加法院开庭审理后返回单位的路上,我被承租人及其同伙拳打脚踢、一顿暴打,后在路人报警下我被送往医院治疗,经诊断为经度脑振荡后,公安部门对承租人实施行政拘留,房屋终被收回。乒乓球、武术、舞蹈、围棋等健康高尚的活动项目,马上在这里开设并向社会开放。

 

倘若当时我们面对困难选择退缩,这个歌舞厅可能还要在青少年宫存在三五年,我们的服务内容和发展方向将会较长时间处在负面状态,必将辜负了社会和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的期望。

 

2012年,当时各地青少年宫兴趣培训普遍红火。为加强青少年德智体美劳教育,培养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丰富青少年的校外生活,我与班子成员一起大胆决策,关停了非常热门的写作、奥数、英语等学科类培训项目,筹备开展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开创性地开设了“能工巧匠屋”“机电模型室”“鲁班小作坊”“陶艺工作室”“美点新秀园”等多个劳技活动室。当时单位因此一年减少收入达300多万元,许多教职人员一时想不通。我耐心做好中层骨干和广大教职人员的思想工作,并与青年教师一起苦想办法、设计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原先“一张课桌、两把椅子”的一个个标准化教室,转变成了烘焙、茶艺、剪纸、编织、裹粽、菱刻、电模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多个技能工作室,广大中小学校纷纷前来预约。周六周日开放日,网上预约平台每场都被青少年家长秒杀。

 

后来,其它门类的实践体验工作室不断增加,还开设了童玩空间、孩提时代等活动场地,青少年宫从一个以培训为主的单一服务场所,转变成了既有才艺培训、又有娱乐、又有实践体验的综合性青少年活动场馆。同时,广大教职人员也从过去承担学科类培训的繁杂教务中转移出时间精力,投入到设计开设“红船少年重走一大路”、“运河边、小辰光”童玩会等主题教育和文化活动上来,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纷纷前来考察调研,给予充分肯定,随之经费支持力度逐年增加,青少年宫进入了良性循环。2016年,经综合考评,嘉兴市青少年宫被浙江团省委评为“浙江省一级青少年宫”,成为全省转型升级的典型范例。2019年,又被浙江省教育厅授予全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称号。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事,浙江省嘉兴市青少年宫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1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