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少年宫,一个要用心去做的事业
作者:丁小琦 | 发布时间:2019-06-1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丁小琦-1.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少年宫,一个要用心去做的事业

文/丁小琦


二十二年前,带着对少儿文化教育的朦胧感知,对文化传播的探索愿望,让我走进了少年宫教育这个领域。

 

如何让家长认同少儿活动?如何实现传统文化传承与现代、外来优秀文化融合?如何认识对其文化专业技能传授与综合素质并重的规律?这是自己曾面对的主要问题。

 

经过理论性思考和不断地探索实践,终于让这些问题有了自己满意的答案。在学历教育体系中,传授知识教化品行,方式是严谨的,而在少年宫的文化传播活动中,形式与内容是生动具像的,习得后的表现与评价,是作品(能力)的展示,是动作的表演。

 

少年宫开展的艺术、科技、体育文化活动,锻炼着少儿的意志,启迪着少儿的心智,养成着少儿的美育素养,从根本上塑造着他们的素质。艺术具有深入人心的力量,文化起着塑造灵魂的作用。站在这个层面,才能真正的认识少儿文化教育工作的意义。

 

随着一批批孩子的成长,桂林市少年宫的教育文化事业也在发展:由两栋陈旧的建筑体,发展成有着不同专业属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建筑群。在主持工作的十年间,组织活动五千多场,参加活动少儿43万人次;共培训26万多人次。创建起“漓江画童”、“漓江琴童”、“小桂花”等文化教育品牌;创立了“小桂花美丽绽放”、“小桂花飘香”等20多项特色品牌活动;创编、排演少儿作品2450多个;21个原创精品获国家、自治区级奖励;承办和参与市政府78项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桂林市少年宫组建的“小桂花”艺术团,使人们看到了文化传承与心灵陶冶、人才培养与才华展示得以结合的希望。少年宫成为全市少儿课余最向往的地方,小桂花艺术团成为少儿最愿意参加的社会组织。

 

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孩子们一起成长:由一个领导助手,成为组织者和引领者;由一个低层级的业务人员,发展成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工作者。

 

“让儿童认识社会,也让社会认识他们”,这是桂林少年宫的口号,也是行动。2014年以来,连续5年承办全国性少儿艺术体育展演、竞赛活动,接待了难以计数的海内外少儿文化教育工作者和表演者;少儿文化,让他们记住了桂林。

 

小演员们使艺术的平民化、大众化得到生动的体现。形成新的优秀文化,实现文化的传承,是少儿文化工作者的使命。带着这样的思考,我带着一批批的少儿文化艺术表演者,十余次从桂林走向了世界,把民族文化传播到了亚欧美及大洋洲。学员们用美丽、健康,让世界认识了今天的中国人。

 

在工作中,我尽力帮助老师们认识到:从事文化传播的老师,应该是人间的四月天。对于学生,她是爱,是温暖;她催生少儿文化之花。一个让别人美好起来的人,自己首先应该是美好的。所以,在让他人美好的同时,也就是让自己美好的过程。想到这些,作为一个少儿文化工作者,就有一种情不自禁的自豪。

 

我们看到,一批批用形象思维能力、用健美形体证明了自己的学员,更加自信地走向了知识的考场,勇敢地面对人生。

 

我的人生季节,已是初秋。但因为生活在孩子们中间,浸润在文化的氛围里,已忘却了韶华已逝。当脑海中浮现出孩子们文化活动中永恒的笑脸,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校外教育工作者,我常问自己,为什么在孩子们中间,会不由自主地眼里常含泪水,会情不自禁地会心一笑?那是因为,我对少年宫这个事业爱得深沉。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事、广西桂林市少年宫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1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