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我是雏凤一片羽
作者:李晓春 | 发布时间:2019-07-2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李晓春.pn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我是雏凤一片羽

文/李晓春


我今年59岁,毕业于宁夏大学美术专业,擅长书法、篆刻、素描等。掐指一算,我在银川市青少年宫工作已33年了。我现在是宫里面最老的一个家伙,干的时间最长,年龄也最大,干的职务也最多,是最有故事的一个家伙。


我把银川市青少年宫写成一个故事,银川市青少年宫把我成就为传奇。亲友叫我“小春哥”,经常赞美我小时候怎样聪明可爱。诗友呼我“滴水堂主”,老说感恩,老吃亏上当。书画界叫我“李儒芳”,尽给孩子喂奶,把自己浪费了。朋友叫我“滕子”,也就是傻子,把当官、发财、出国等好多机会,全放弃了,只爱哄娃娃。同事们叫我“老夫子”,做事做人可怜古板,笑料不断。社会叫我“奇葩”,三十三年不断折腾,从来没个消停。孩子们叫我“怪人米老七”,叫他什么都不生气,常给我们讲故事,特别开心。


1986年六一儿童节,银川市青少年宫建成开放,在中山公园银湖边,一簇洁白高大的建筑群耸立在西塔北塔之间,上面的“星星火炬”标志,数里可见。这年风华正茂的我,26岁,从银南行署吴忠中学调入青少年宫工作,担任美术书法教学任务。自小在银川长大,为父老乡亲们服务,为孩子们教书法和美术,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于是,我努力用我的一切专长,在这个校外教育平台上尽情发挥。只有一个信念:不负众托,不辜负所有人的希望,将本地区美育教育通过书法和美术在我手上发扬光大。


银川市青少年宫是全市人心中的“雏凤”,始建于1986年。2001年进行翻修扩建,2003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出国潮、下海潮、下岗、留职停薪、承包承租、全民经商、私人办学、优化组合等等,经历了跨世纪以来的各种风雪雷电、激流浅滩。“咬定青山不放松”,青山,就是父老乡亲对我们的信赖、支援。我们依然是“轻风扶弱柳;细雨润鲜花。”33年来,三次“凤凰涅磐”。直到今天,她依然是银川市人民的美好回忆。


银川市青少年宫经历了数次改革,两次搬迁,一次重建,一次大装修。从未动摇我们“扎根本土,服务人民”的坚强信念。各个专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令我最自豪的是,在故乡本土,找到了我尽情发挥个人才能的一个平台,将我打小学过的技艺几乎全用上了。我们用辛勤劳动,使“凤城小凤凰”在全市人民的瞩目下冉冉腾飞,佳话不断,捷报连连。我们,是这些传奇故事的制造者,也是见证者。


我最自豪的是,策划组织过社会活动上百次。最惬意的事是,每年带很多孩子,在中山公园写生。最厉害的事,是我在单位担任过的职务最多,美术考级点主任、诗书画联社社长、教科研带头人、美术展廊廊主、社会美术活动暨培训部部长、《小凤凰报》美编、美术部部长、书法教师、美术教师。最有意义的是,我开拓二十多个平台,甚至登上大学讲台,结交了本地数千好朋友。最高兴的事,是父老乡亲们对我的赞誉。


我曾经与孩子们一起制作过上万只工艺蝴蝶,上了宁夏卫视。我曾经在银川南门广场用31个小时,写了1万个福字,赠送给市民。我曾经将我的教室,布置成博物馆、图书馆、展览室;我曾经将很多学生送到了大学。我与学生连续数十年书写春联和福字,送给市民,送给社区。我连续30年讲授《兰亭序》,我连续20年带领孩子们,在广场上坚持写地书。我的学生也很争气,书法作品曾获得十多次国际奖,美术作品曾获得世博会奖、国际漫画奖、全国科幻奖、奥运会奖。


我最认真最有趣的事,是跟孩子们一起享受美好时光。我最遗憾的事,是我竟然要退休了!我爱银川市青少年宫。我认为,不忘记过去,时刻修正自我,改过自新,珍惜当下,就是正能量!


我与同事们为银川市青少年宫的事业添砖加瓦,我们33年的工作经历,已经成为好故事,成为青少年宫文化的一部分,激励着后来的年轻人。就像小凤凰身上的一片羽毛,永远闪耀着太阳的光芒。


(作者为宁夏银川市青少年宫美术部教师)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2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