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一篇心作二十年
作者:张萍 | 发布时间:2019-07-2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张萍.pn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一篇心作二十年

文/张萍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就要退休了,2019年我将离开留下青春岁月,倾注了半生心血的少年宫。这里的每一个师生,每一间教室,每一块牌匾……都已深深印刻在心。纵有一万个不舍,但我的心是欢畅的,20年苦乐相交的往事足以让我余生回忆满满。


石嘴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于1996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那时对大西北这个欠发达城市,校外教育还在萌芽起步阶段。2000年,我临危受命担任中心主任。中心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没有财政拨款,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我凭着对事业的一腔热情,找问题、想办法、寻出路,相继燃起了“三把火”。


第一把火“改革用人机制”。实行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把责、权、利同人才效益、经济效益挂起钩来。人人都有危机感,人人都爱岗如家。第二把火“建章立制”,制定和完善了中心主任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百分考核制等规章制度,建立“向改革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的工作思路。第三把火“招贤纳才”,我亲自上门去找责任心强,师德规范,能为人师表的老师来执教,发挥名师效应带动中心的发展。就是这熊熊的“三把烈火”,仅三个月的时间开班数就从3个增加到11个,学员人数达到200余人,此时终于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中心在坎坎坷坷、跌跌撞撞中有了新起色,但我不敢掉以轻心,凡事在稳中求胜。为改善教学环境,我和中心工作人员一起调漆刷墙,一起清理室内卫生,一起动手美化室内环境……但一味的节省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我多次自问,青少年活动中心究竟该怎么做才能发挥团属阵地作用?


在迷惘之时,团市委给予大力支持,指导我创新思路,改进方法途径,广泛宣传少年宫的社会意义,引导教职工明确正确定位办班目的。团市委还在少年宫投资开办了三辰影库,让全市青少年儿童免费借阅,凸显公益性,并免费为困难家庭子女开展兴趣特长培训,定时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亲子活动……这一连串的创新之举,使少年宫社会影响力猛增。我们又充分利用场地、扩大规模,办起了当时需求较广的乒乓球班、台球班、健身房……一步步有效解决了管理、师资、生源问题后,中心发展如沐春风。截至目前,兴趣班达到30类100多个班,年培训近10万人次。


中心发展走向了正轨,我思考更多的是青少年活动中心如何发展才能受益于更多的青少年,如何发展才能体现出与其他社会培训机构的不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旧是“公益”和“活动”,它们就像保证中心平衡“飞行”的羽翼,为中心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中心在配合校内教育开展好素质教育的同时,利用国庆、建党、建军等纪念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我们的节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公益亲子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情怀,每年累计开展各项活动百余场。


中心公益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以中心为辐射点,将优秀师资送进社区和学校。“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走进乡村学校、特殊教育学校,面向市两区一县10个乡村小学开展公益培训,累计已达到3万多人次。中心公益培训,每年安排200个名额。还有社区“四点半公益特色课堂”、“微善之家”、“微心愿”等系列公益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心对外影响力明显提升,先后荣获全国先进青少年宫、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优秀团队奖、全国青少年自护教育基地等称号。我本人也荣获了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突出奉献奖等多项荣誉。


更让人期待的是,在上级部门及领导的支持下,中心改扩建工程已提上议程,新改建成的少年宫面积是现在的两倍,功能布局更合理、硬件设施更完善、培训项目更丰富、公益活动更精彩。相信石嘴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明天会更美好!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常务理事、石嘴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2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