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赤峰青少年宫的建设与装修
作者:高万存 | 发布时间:2019-07-2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高万存.pn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赤峰青少年宫的建设与装修

文/高万存


虽然刚刚过去4年时间,但现在想起来仍然感慨万千。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从筹备开宫的设计装修,再到今天的蓬勃发展,我与赤峰市青少年宫已经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感,筹建时的一幕幕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赤峰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口第一大市,作为一个地级城市却一直没有青少年宫,建青少年宫也就成了团市委几任领导最大的心愿。2016年3月22 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多年来的梦想总算得以实现,终于拿到了赤峰市青少年宫建设复工许可手续。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各方面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青少年宫占地33亩,建筑面积10300平方米,主体框架已经建好,装修完成就可以开宫了。


经团市委机关党组研究决定,委派我为甲方代表入驻施工现场。面对一片杂草包围的框架主体,我的心中异常兴奋。几年来,这片场地我已经记不清来过多少次,今天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打造它了。但是,面对着中标单位提供的设计图纸,我却高兴不起来。设计方虽说实力很强,但却是第一次接触校外教育基地的设计。他们的设计团队没有人了解功能教室的特点,再加上原框架结构的主体还是个异形建筑,对场地的设计存在不合理现象。设计效果看起来高大时尚,但却很不实用,存在着浪费面积过大、功能教室达不到教学使用条件等问题。之后又经过几次修改,但我始终感到不很满意。


近一个月时间,装修设计图纸没能最终确定,导致了装修开工时间的延误。领导们当时也很着急,一句“不行你设计一下”的话,对我来说犹如得到了尚方宝剑。我虽说是军人出身,原来并没有接触过装修设计,但在十几年时间里,曾到全国很多青少年宫参观交流,对青少年宫的建筑布局、功能教室特点还是非常熟悉的。俗话说,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时的留心观察和悉心了解,让我掌握了很多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压力变动力,你敢相信我就敢干,当兵时不服输的劲儿一上来,十头牛都拉不住。别看我不会用专业的CAD制图,但我会用铅笔和格尺。当我把框架主体结构第一层的设计草图呈现在大家面前,经过专业人员的论证,认为设计确实合理。他们说,“索性你就把一到四楼,都按你的想法都设计一下吧。”一句认可的话就像给我打了鸡血,使我更加谨慎用心地干了起来。


我带着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在现场从一层到四层,一尺一尺地分割测量,并结合即将开设的各个科目,确定了不同科目的教室、功能室、科技馆、心理咨询室、会议室等布局,以及剧场的灯光音响、座位和配套设施,每个房间都细心测量,精心规划设计,以满足不同功能的需求。


我深知,好的设计还需要好的装修,才能达到完美的境界。教室的内部装修也按着不同科目的使用需要,均安装上软包吸音、硬包吸音、金属吸音和木质吸音等专业材料,达到教室之间互不干扰的标准。还设计预埋了每个教室的电化教学电源、通讯及网络线路,为以后扩展做好准备。就这样,我每天和工人们泡在一起,发现不如意之处马上修改。装修材料的使用尤为重要,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始终高标准高要求,严格把关,拒绝了一切人情关。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终于结下了硕果。交工验收时经过环保和疾控两家专业权威机构的测试,环评指标均达到了一流的标准,而且也未超过当初的财政预算。


2017年3月,赤峰市青少年宫终于开宫运行了。望着孩子们的张张笑脸,看到家长们满意的笑容,我的内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激动和喜悦。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在青少年宫的岗位上,我们将生命之树,深深扎根于孩子们的心中。今天,我已不再彷徨,也不再浮躁,因为我的心坚如磐石。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我们选择的事业却是常青的。因为,我们的生命将在青少年一代身上延续,我们的价值将在青少年一代得到传承。


(作者为内蒙古赤峰市青少年宫副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2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