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难忘哈尔滨青年宫的成长足迹
作者:曾永祥 | 发布时间:2019-08-2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青关注-青少年宫18_页面_2.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难忘哈尔滨青年宫的成长足迹

文/曾永祥


1958年春,共青团哈尔滨市委第七届全委(扩大)会议决定,在全市发动团员青年通过义务劳动、献工、集资方式,修建一座青年宫。


1959年3月,我从东北轻合金加工厂(时为101厂)团委调到团市委文体部,参加青年宫的筹建工作,开启了我与青年宫的不解情缘。我和负责筹建的全体同志们在全市人民特别是广大团员青年集资献工的热情鼓舞下,忘我工作,每天工作都在12到15个小时。


全市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商店、营房、医院、剧团等各行各业,都组织开展了“高产日”、“突击周”、“挖宝旬”、“巧干月”、“义务劳动”、“废品回收”、“拉脚运输”、“修桥补路”、“上街理发”、“翻译作品”、“养猪养鸡”、“义诊”、“义演”等50多种形式,为青年宫集资,其情其景十分感人,也形成了不计报酬,任劳任怨,争做贡献,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据统计,当时参加各类献工劳动的达86万人次(1959年哈市人口约190万),集资210多万元(刚参加工作学徒工工资每月18元)。


现在哈尔滨市60多岁以上的人,一提起哈尔滨青年宫都念念不忘自己曾经参加献工集资的情景。因此,哈尔滨青年宫不仅是团员青年的,也是全市人民的。党不会忘记,共青团不会忘记,当代青年也不会忘记当年的建设者们!


1961年五四青年节,在全市团员青年的热切企盼中,哈尔滨青年宫落成开幕!这是当时全国仅有的四个青年宫之一,开拓进取战胜困难,闯出了一条共青团建设文化活动阵地的路子。


青年宫建设成后,我作为管理组长,有幸成为第一批管理者。我们凭着一股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迎着困难上,提出“以事业养活动”的口号,开店办厂渡过经济难关。服务青年边干边学,免费举办《青工一日》等大联欢活动,让团员青年们参观青年宫,了解青年宫。在开办有偿舞会、放映电影之外,注重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的活动。组织青年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联席会,魏淑芹等每周都到青年宫来学习、交流。这些同志都成长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学理论标兵,成为党的领导干部。举办的《哈尔滨市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引起轰动,在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赴京展出。《雷锋事迹展览》等10多个大型展览,反响十分强烈。


此时我又被调到宣传组主抓自办展览的编辑制作和管理。为了节约制作成本,我学会了摄影、翻拍、照片洗印、装裱,并被吸收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在文化艺术活动方面,在剧场举办了“第一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现在“哈夏”已成为国家级音乐盛会。


1972年末,我被抽调回来任宣传科科长。当时的口号是把青年宫办成学习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 30-50人的小班,千人的大讲座,半年制、一年制培训。对学员不收费,老师没有讲课费。令人兴奋的是班班满员,场场暴满。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青年宫围绕共青团培养接班人的根本宗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涌现出一批杰出人才。1984年初,我和李焕钧同志受团中央宣传部邀请和上海青年宫一起,起草第一个《全国青少年宫管理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团中央对我们这个时期工作的肯定。文件在大庆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青少年宫工作会议上审议通过,由团中央颁布。


青年宫的工作锤炼了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年宫工作者”、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突出贡献奖等荣誉。我曾放弃了人生中难得的几次升迁机遇,无怨无悔地坚守阵地38年。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群众文化工作成为我的全部追求和终身职业。


当我完成这篇文稿的时候,又一次站在松花江畔,仰望着壮美的青年宫大楼,81岁的我不禁热泪盈眶,浮想联翩。我从一个涉世不深的小青年到今天满脸深皱的花发老者,体尝了青年宫创业的艰辛与豪迈;伴随着青年宫的足迹而成长,经历了青年宫的曲折和风浪,更见证了累累硕果。假如历史让我能再一次开启生命的航程,我选择的起点和终点仍然是哈尔滨青年宫!


(作者为黑龙江省哈尔滨青年宫原副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3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