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让民族音乐之花灿烂绽放
作者:陈宁岚 | 发布时间:2019-08-2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青关注-青少年宫18_页面_3.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让民族音乐之花灿烂绽放

文/陈宁岚


23年前,刚从学校毕业,满怀激情和对校外教育懵懵懂懂的我,踏进了厦门市青少年宫的大门。老主任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从事的工作,就是一切为了孩子能更好地成长。”我记住了老主任的话,决心用民族音乐教育,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厦门市青少年宫筹建于1981年,1987年“六一”儿童节正式开放,2011年完成二期扩建工程,目前占地面积为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3万平方米。多次被共青团中央、文化部授予“全国先进青少年宫”称号,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七部委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示范基地”。


刚入职时,我担任古筝教学,觉得只要把技艺教给学生,就完成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但伴随着孩子们的学艺过程,让我深深体会教师不仅是教艺,更要育人。而想要育人,不仅承担着责任,心中更要有爱。这种爱不仅是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信任,使学生真正感受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更是一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这种爱就是用自己的汗水,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领悟到教育的真谛后,我把“真情、真心、真诚”作为信念,投入到辛勤的工作中。当孩子们从最初对古筝的懵懂无知,到后来自信地在舞台上展示,她们的每一点成长,都让我感到特别欣慰。


2002年,宫里让我来组建青少年民乐团并担任指导老师。刚成立时,因我学的不是指挥专业,对于乐团如何组建和排练,像一个门外汉,宫里就派我去上海等城市参观、学习。我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带着一股锲而不舍的精神,虚心请教,潜心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教学实践中逐渐摸索出适合厦门青少年宫的乐团排练模式。


民乐团坚持公益性办团方向,团员来自各中小学具有一定专业演奏水平的孩子们,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排练。孩子们学业重,为了让乐团成为孩子们课余生活喜爱的另一个家,我倾尽心力。排练前认真备课,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寓教于乐,设计了很多让他们喜欢的环节。排练过程中,不仅教专业技能,还引导孩子们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更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集体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记得竹笛声部长,打篮球时手受伤做手术无法吹奏,但每次排练他都坚持到排练厅协助排练。我问他为啥不在家休息?他笑着说:“老师,我喜欢乐团。”暖暖的一句话,让我热泪盈眶。


每当看到孩子们在大厅里排着奇怪的队形、讲古怪的笑话、课前在排练厅里玩闹……这种亲密感和团体感,都让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感。每次排练结束,孩子们主动摆好椅子,打扫卫生,分担老师们的辛劳,孩子就在这充满关爱的环境中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守纪律,越来越有集体观念。每当看到他们在舞台上诠释一首首乐曲,旋律从他们的指尖,从他们的心中跃出,观众给予热烈鼓掌时,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成就感。这是自己和孩子们辛苦付出和不懈坚持的成果。


乐团经过十七年的发展,已成为厦门市青少年宫对外交流演出的一支重要团队,一张靓丽名片。不仅与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波兰、新加坡、意大利、日本等国的青少年举办交流音乐会,还出访了多个国家,广受好评。一批又一批的学员在这里成长,乐团不仅让孩子们学习了优秀传统音乐,更让他们在交流演出中不断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培养文化主体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相信他们在未来会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使者。


岁月如梭,看着学生们在各个领域的成就,我更深深地坚定对校外教育事业的热爱及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念。为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愿用民族音乐启迪孩子们更好地成长,让民族音乐之花灿烂绽放。


(作者为福建省厦门市青少年宫社会活动部部长)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3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