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哈尔滨少年宫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刘敬凯 | 发布时间:2019-08-2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刘敬凯1.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哈尔滨少年宫的跨越式发展

文/刘敬凯


2016金秋时节,我从一所省级重点中学调任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四大少年宫之一、已有60余年辉煌历史的哈尔滨市少年宫。


哈尔滨市少年宫成立于1955年,宫名由朱德委员长亲自题写,是黑龙江省校外教育的主阵地。乒乓球世界冠军孔令辉,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金铁霖,相声艺术家师胜杰,小提琴大师薛苏里,唢呐演奏家冯晓泉,著名演员王璐瑶、宋佳等,都是从这里走向人生的舞台。


到任伊始,骄傲与压力并存。骄傲的是,在前人的积淀下,哈尔滨市少年宫拥有着种类相对齐全的培训项目和现代化艺术中心剧场,“小雪花”艺术团更是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等顶级艺术殿堂并荣获殊荣,让我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构建未来。说到压力,首先来自多年的校内教育思维,需要快速切换到校外教育模式;其次来自少年宫办学思路单一、活动形式僵化、创新不足等,事业发展出现瓶颈。如何带领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一个亟待攻克的考验。


“天下青少年宫人是一家”,每每参加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组织的活动,或在与各地青少年宫系统同仁的交流中,总会听到这句暖心又熟悉的话语。这句话绝不是简单地随口一说,而是大家的身体力行,让我真切感受到来自全国青少年宫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实现了在各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拓展了种类更加齐全的艺术、体育、科技培训项目,开展了更为丰富多元的公益性活动。在“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真”精神的指引下,我们配合中小学延时放学政策,大力开展“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活动,深入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学校、农民工子女聚集的学校、特殊学校和特色学校建立“流动少年宫”,结合“高雅艺术进校园”、“世界冠军进校园”活动,定期通过送教到校、师资培训、成果交流及高水准流动巡演,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快乐成长,辐射带动起了哈尔滨及周边区域、基层乡村未成年人素养的总体提升。


三年来,哈尔滨市少年宫充分发挥作为全国、省、市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德育教育基地、艺术教育基地、社区活动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职能,连续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正在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2018年被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评为“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活动先进单位”。


哈尔滨市少年宫是一座荣誉的殿堂:累计培养学员超过100万人次,为国家输送各类专业人才万余名。每年到艺术中心剧场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达10万人次以上。“红领巾”社团每年参与活动人数达10万人次以上。各类服务,辐射、影响、带动哈尔滨及周边县乡受众群体年均50万人次以上。“小雪花”艺术团出访美洲、欧洲、澳洲、亚洲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年获国际、全国奖项20余项,从“哈尔滨之夏”到“黑龙江之冬”,作为“哈尔滨市十大音乐符号”,成为“东方音乐之都”的靓丽名片。


2019年,哈尔滨市政府工作报告宣布:规划建设新区市少年宫,并将“建立市和区县(市)少年宫上下联动发展格局”列为“重点抓好30件民生实事”。新时代,哈尔滨市少年宫正在加速发展。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少年宫党支部书记、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3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