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难忘青少年宫的岁月
作者:钟立慧 | 发布时间:2019-09-11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钟立慧_1改.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难忘青少年宫的岁月

文/钟立慧



1956年,我从一名街道少先队辅导员调到共青团成都市委少儿部,成为专职少先队工作者。当时,团市委少儿部和“少年之家(成都市青少年宫的前身)是一个政治学习小组,从此,和少先队、少儿教育工作结下了一世情缘。1973年初,成立“成都市青少年宫筹备办公室”,我调到“筹办”,开启了在青少年宫的工作,直到1991年退休。


一天少宫人,一世少宫情。几十年来,我的脑子里有着太多难忘的人和事,难忘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上世纪80年代,年富力强的汪绍根同志调任成都市青少年宫主任,带领一群风华正茂、有梦想的兄弟姐妹走到一起。大家都很热爱孩子,热爱自己的工作,认为太阳底下,没有比青少年教育更美好的事业。决心坚守这块阵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以赴把青少年需要的一件件平凡小事做好,甘当为孩子铺路的沙石、建设社会主义的砖瓦。我们都以当一名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自豪,以看到青少年健康成长而感到幸福。


但是,最要命的是“经费”。“文革”前的“少年之家”,办班不收费,搞活动写个请示报告,经上级部门批准,经费立马到账。80年代初青少年宫恢复办学,除了26个编制的“人头经费”,其他费用都要“以宫养宫”的办法自行解决。在经费万分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开始办班收费,群众议论纷纷,压力很大。


不过,凡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利的事,我们都想干、都敢干。当时,虽然经费困难,囊中羞涩,但汪主任还是提出要面向全市少先队员办一份报刊,取名《小芙蓉》,每半月出一期,免费发送各中、小学;同时报送市教委、团市委等部门,以便交流信息经验。经过大家讨论,一致同意由群文部我和黄念蓉同志负责。出了几期,反应很好,因缺少经费,又改为月刊,又出了两三期后,终因“钱”的问题忍痛停办。《小芙蓉》虽然停办了,但反映出艰苦创业时期,大家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可贵精神!


在经费紧张的日子,群文部依然想方设法努力开展各种少儿群文活动,设计组织了二十多个群众性、示范性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学习海迪姐姐诗歌创作比赛”、“飞向未来”、“1984,您好!”、“祖国妈妈我爱您”、“家庭运动会”、“红领巾游戏节”等,受到青少年儿童喜爱、观众好评。辅导员们说:“这些活动寓教于乐,有儿童特点、时代特点。”除夕夜,中央电视台转播了我们在成都文化公园录制的“家庭提灯会”,时任成都市委书记熊宇忠爷爷和他的老伴张奶奶与许多家长一起,开心地参加了灯会。


我和青少年宫的故事三天三夜讲不完。还记得1983年2月26日开宫那天,一群小男孩怀抱足球,兴致勃勃地问我:“老师,请问足球场在哪里?”那时没有足球场,我很尴尬,孩子也很失望。现在,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市青少年宫不断发展,巨大变化让人难以置信。市区各个方位都有青少年宫的分校区,有足球场,还有排球、篮球、乒乓球、游泳池等各种运动场地,有宽大明亮的展厅,练功房……各种活动项目应有尽有,形势喜人。


2018年10月24日,我兴奋地参加了青少年宫党总支开展的“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活动。走出会议大厅,有人提醒我,鞋带松了,我慢慢系却没有系紧。这时,旁边的一位年轻小哥见状忙蹲下身子,为我系紧了鞋带。这小小的温暖令我这个85岁、已退休27年的“85后”十分感动、感激,只觉得青少年宫的后生可爱,由衷地为他们点赞!


衷心祝愿全国青少年宫,不忘初心,事业蒸蒸日上。


(作者为四川省成都市少年宫退休干部)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6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