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奋战在青少年宫教育一线
作者:顾连军 | 发布时间:2019-09-17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顾连军.jpg


1992年,我从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加入到枣庄市青少年宫。27年的校外教育工作,我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奋战在教学一线。除了扎实从事专业教学,还广泛参与教学管理和青少年文体活动的组织策划,用实际行动推动枣庄市青少年宫和校外教育事业发展。


枣庄市青少年宫始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现有专兼职教职工90余人,是枣庄市规模最大的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阵地。我参加工作之初,正赶上“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全国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虽然市青少年宫坐落在繁华地段,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缺少培训和活动教师人才,宫里的培训活动规模和质量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枣庄团市委领导决定引进专业教师、提升专业素质,全面打造枣庄市青少年宫的培训和活动品牌,枣庄校外教育事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期。


作为引进的“科班出身”的专业教师和火炬艺术团声乐指导教师,我积极参与火炬艺术团的组织和排练,每年至少要组织两场大型全市文艺汇演活动。走进市区多所中小学,开展声乐普及和培训招生工作。带领文艺小分队走进学校、企业、部队、乡村进行慰问演出,展示青少年宫艺术培训成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当时由于经费紧张,演出条件非常艰苦。从作品的选择,音乐的剪辑、编配,到演出服装、道具的选取、制作,都要靠我们自己动手来完成。为此,我们还自学了音频剪辑、编辑、乐谱打印等专业技能。甚至为了一场演出,我们要自己动手制作演出道具,从选材、图色,到剪切、打磨,都亲手完成。为了一场大型演出,我们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精益求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要任务。枣庄市火炬艺术团迅速成长为全市响当当的少儿文艺团体,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各类比赛和演出中屡获大奖。


经过了几年的学习和锻炼,我逐步走上了青少年宫中层干部的岗位。先后从青少年宫团支部书记、教育培训部部长、宣传活动部部长、枣庄市火炬艺术小学校长,逐步走上宫领导岗位。不同的岗位锻炼了我,映照了为校外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誓言。


思想的升华是从学习孔繁森先进事迹所触发的。1995年,党中央发出向孔繁森学习的号召。作为青年教师和团支部书记,我积极投入到学习孔繁森事迹热潮中,深受震撼和激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从此,孔繁森成为我人生的标杆和楷模。


多年来,除了积极投身专业教学,努力成为优秀专业教师之外,我还争取社会资金,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公益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牵头策划导演了全市青少年声乐大赛、少年文化广场活动、山东省青少年声乐大赛和全国童歌会等数十场大型活动,展示了枣庄市青少年宫艺术教育成果和青少年风采。


2013年,我被上级任命为枣庄市青少年宫副主任。走上宫领导岗位之后,无论管理工作再繁忙,我都坚持奋战在教学、训练第一线,时刻以一个普通教师的身份参加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还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唱给世界》《微山湖小唱》《向英雄敬礼》等数十首青少年喜爱的歌曲。“上顾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我们的声乐课总是在意犹未尽中结束。有时真希望声乐课的时间更长些。”一位声乐学生回忆学习时的感受,让我非常感动。


先后曾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突出奉献奖等多项荣誉。


(作者为山东省枣庄市青少年宫副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7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