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遵义青少年宫的筹建与运营
作者:刘兴 | 发布时间:2019-09-26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原文.jpg


2016年1月,通过遴选我有幸来到了遵义市青少年文化宫。那时青少年宫新宫尚未开始运营,我被安排在团市委机关做开馆前的筹备工作。



遵义市青少年宫创建于2002年,原址位于遵义市凤凰山文化广场,隶属共青团遵义市委,有机构、没编制,所有培训项目均由社会化运作。团市委多次打报告请求解决人员编制和经费问题,但一直没有批复,后来因经营不善,该场馆被挪作他用。因此,建新宫、解决编制和经费问题,也就成了团市委几任领导最大的心愿。


2009年遵义城区东扩,在遵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新宫建设终于上马,被列为遵义市“八大工程”。新宫选址位于新蒲新区湿地公园内,2012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为40097.2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2895.79平方米,由6个单元组成,包括两个培训中心以及青年公寓、后勤餐厅、游泳馆和多功能演艺中心。从空中俯视外形如三条飞舞的飘带镶嵌在湿地公园中央,与周围的环境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成为新蒲新区“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


2017年6月,我被任命为遵义市青少年宫副主任。这对我来说既是责任也是考验,倍感压力山大。尽管如此,我还是勇挑管理重担,摸着石头过河,开始了青少年宫新宫运营管理的拓荒工作。新宫属于政府交钥匙工程,从交钥匙后的文化点缀到开馆运营我都参与其中,看着今天日渐成熟的青少年宫,开馆初期的艰辛还时常在我脑海回荡,仿佛就在昨天……


这是一个全新场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工作。移交过程中,场馆设施、工程系统如何使用?我带领大家找问题、排隐患、强操作;管理过程中,无经验可循,我们先后赴重庆、武汉、扬州等地青少年宫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在解决了工程和管理问题后,青少年宫正常运作起来。但是,在仅有5名工作人员以及经费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如何管理保障建筑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的青少年宫持续运行,又给我出了一道难题!


我反复思考青少年宫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模式,探索借助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力量共同运营青少年宫的可能性。于是,我们奔波校外培训市场和社会各类艺术协会做调研、找路子、储师资、寻合作、强宣传,为青少年宫的良好开局做好铺垫。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筹备,遵义市青少年宫新宫在2017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正式开馆了!在我们不懈努力下,首期开设了音乐、美术、舞蹈等9门兴趣班,拉开了素质拓展培训的序幕。同时,免费开放、公益培训、国防讲座、少先队辅导、少儿春晚、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节等特色活动也开展来,每年参加活动青少年达10多万人次。已成为遵义市创建文明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自建成开放以来,遵义市青少年宫在快速发展。虽说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我们的期望还差之甚远。为顺应时代需求,充分发挥青少年宫团属阵地功能作用,借共青团改革的东风,扩职能、拓业务,2018年4月,在团市委关心下,青少年宫更名为青少年服务中心,同时加挂市团校、市青年志愿者(义工)指导中心、市青少年维权和社工服务中心的牌子。从此,青少年宫又被赋予更多的职能,彰显了新时代的特点和公益性。


两年来,我与青少年宫一起快速成长,见证着青少年宫从空荡荡的建筑变成了热热闹闹的少年儿童成长乐园和青少年服务及活动阵地,从勉强维持运转到有余力拓宽服务范围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深深地为参与遵义青少年宫建设发展感到骄傲而自豪。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愿继续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青少年宫一起快乐成长!

 


(作者为贵州省遵义市青少年文化宫副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18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