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青春因你,一树繁花
作者:宁向文 | 发布时间:2019-11-2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青关注-青少年宫24_页面_1.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青春因你,一树繁花

宁向文


时光荏苒,屈指数来,我的“宫龄”已近20年。光阴流转,那年青春方好,我怀揣着梦想,在中山公园的脚下拾级而上走进了江门市青少年宫。彼时的青少年宫是一栋三层半高的小楼,外墙斑驳,光影婆娑,隐含着岁月的故事。旧宫虽身处老城中心,却在绿树环绕中,远离了喧嚣,颇有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从此,我就在这“宫中”安下心来,成为了一名“少年宫人”。


2000年,艺术培训并不普及,青少年宫还没有器乐类的项目。我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开设了电子键盘培训班,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出所料,第一期的学员只有13名,而且年龄、水平差异颇大。为了不辜负这些跟我一样勇于迈出第一步的家长和孩子,我依然把孩子们分成了两个班,做了两套不同的自编教材和教学方法,通过兴趣引导、因材施教,成功地激发了孩子们对电子键盘的学习热情。


正如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说的“音乐是不假任何外力,直接沁人心脾的最纯的感情的火焰”,孩子们在琴音中感受生活,在指尖中抒发情感,享受与音乐相伴的美好,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在期末,我为孩子们精心举办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音乐演奏会,孩子们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家长们雷鸣般的掌声,也把电子键盘专业在口口相传中推广出去,招生人数不断攀升。实践出真知,我结合教学实践发表了《怎样练习电子键盘的即兴演奏》《电钢琴的集体教学》《艺术教育创新探析》《加强文化建设的思考》等20多篇论文。

      

2003年,我由专职教师升任为文艺部部长,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新官上任不是三把火,而是三重挑战:艺术培训的定位与发展、教学与招生、师资队伍的打造与提升。当时,文艺部只有舞蹈、小提琴、电子键盘三个专业,我根据教育发展趋势和青少年宫的发展需求,进行了项目设定,然后找教师,亲自试课、备课进行教师培训,并进入课堂给教师当“助理”,帮助教师掌握教学和管理方法。尽管部门管理千头万绪,我仍然坚持上课,在教学实践与管理方略之间论证寻求合适的发展之道,带领文艺部的同事们不断探索,使文艺部的培训质量、口碑稳步上扬,培训人数从30人上升到3000多人,培训项目从3个增加到30多个,成为侨乡艺术培训的首选品牌。


2008年,在江门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侨乡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青少年宫搬迁到位于丰乐路的新宫,环境优美,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宽敞专业的场室、完备的配套设施,为青少年宫加快发展插上了翅膀。


2012年,我担任青少年宫副主任职务,负责全宫业务工作。针对社会对校外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校外教育发展的趋势,我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管理,在培训项目的设置上突出丰富性、层次性、独特性和服务性,开设了艺术、体育、科技、文化等50个培训项目近500多个班,针对不同学员的需求设置精品课和小组课;针对暑期无人接送的学员创造性的开设暑期托管班,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在教育教学上突出活动性、创新性,地方性和人文性,强调课堂教学的体验式,让学员在实践体验活动中感悟成长,促进个性和品德良好发展。


2017年,我开始主持青少年宫的全面工作,在管理上突出制度为本、公益为先、教研为重、质量为上、活动为主的管理理念。大力发展公益活动,举办应急体验馆免费体验、科技馆免费参观、免费播放电影、走进社区新春送对联等公益活动,开设福彩育苗班、对低保家庭减免学费等,使青少宫的公益形象和公益活动深入人心。


同时,我们不断提升教学教研水平。开展备课、研课、推门课、汇报课、评优课等教研活动,打造不同层次的项目教研、部门教研、宫教研等活动。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学习,鼓励教师创新思维、创造作品,充分为“想作为、会作为、有作为”的教师提供一切发展空间,培养多位名师和原创获奖作品,形成名师效应和品牌效应。


无奋斗,不青春。我很幸运,在青春年华投身青少年宫,为校外教育事业、为理想而奋斗;我很幸运,我的身边有志同道合的亲密伙伴,有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他们,是我青春路上的一树繁花。



(作者为为广东省江门市青少年宫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20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开展第16届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