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校外少先队
作者:皇甫胜 | 发布时间:2019-11-2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青关注-青少年宫24_页面_2.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校外少先队

皇甫胜



在八朝古都开封,有一个青少年都非常喜欢的活动基地---开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于1987年7月,隶属于共青团开封市委,是开封市第一所公办校外教育机构,为集培训、活动、实践于一体的青少年综合素质拓展基地,是开封市最具影响力、服务最全面的青少年综合性活动场所。


如何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阵地更好地开展少先队活动?多年来,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13年4月,经开封市少工委批准,成立了“开封市校外少先队”。这是河南省首家成立的校外少先队组织,揭开了开封市社区教育的新篇章。我有幸被任命为校外少先队的大队辅导员。


说起当少先队辅导员,我也算是门里出身吧。因为我的父亲皇甫鸿昌是少先队工作专家, 他从15岁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到今年已为星星火炬事业奋斗了60个春秋,被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赞誉为“永远的红领巾”。俗话说“门里出身, 不学也会三分”。因为在我们家里,平时谈论最多的是少先队,来人最多的是辅导员,我通过耳濡目染也学到了许多少先队知识。担任校外大队辅导员,那就更有用武之地了。


我认为既然是校外少先队,就要在“校外”两个字上下功夫。特别是“开封市校外少先队”建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就要充分利用中心的优势开展校外少先队活动。因此,我们根据开展的兴趣班,成立了“舞蹈特色中队”、“美术特色中队”、“戏曲特色中队”、“书法特色中队”、“朗诵特色中队”等,队员们踊跃报名参加,在中心老师的辅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校外少先队活动。“戏曲特色中队”排演的京剧《沙家浜》“智斗”折子戏, 还参加了开封市青少年文艺汇报演出。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是开封青少年身边的英模人物,校外少先队该怎么学?我认真学习思考,并多次到焦裕禄长子焦国庆家里,听他讲当年焦书记教育子女的故事,如“县委书记的子女不能搞特殊”、“不和别人比吃穿”、“自己学挑水”、“不能看白戏”等。我豁然开朗,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与其好家风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富有创意且与队员生活密切相关的好角度,便策划开展了“核心价值观记心中,学习焦裕禄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队员瞻仰焦裕禄事迹纪念馆、焦裕禄烈士陵园,在“焦桐”树下说成长。还针对队员实际开展了“学习焦裕禄,五比我进步”实践体验活动:比学习好榜样,心中有志气;比爱心献社会,从小自己做;比读书好习惯,勤奋爱学习;比双手勤又巧,劳动要积极;比每天一小时,锻炼好身体。激励大家在学习中感悟焦裕禄精神,在实践中自觉向上向善,争当新时代好队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个英雄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英雄就是一座丰碑。带领少先队员学英雄传承红色基因是校外少先队重要活动内容。如何使学英雄活动形象化?我针对队员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学习红军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我和队员们一起收集学英雄活动资料、观看红色影视、演唱红色歌曲,加深对红色教育的认识。我们还到98岁的老红军蒲国英家里进行慰问,少先队员向蒲爷爷敬献红领巾、鲜花,朗诵诗歌《八一军旗红》,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表达对老红军的崇敬之情。


作为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少先队的大队辅导员,我不仅坚持组织队员开展好学英雄活动,而且自己带头学英雄。无论是我参加开封团市委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或是参加全国少工委重点课题《少先队创建英雄中队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我都以英雄人物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少先队组织添光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为河南省开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办公室主任、开封市校外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20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