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欢迎来到青少年宫在线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引航工程
微课堂
调查平台
电子奖状
智慧少年宫
首页 > 青少年宫在线各宫动态
平湖宫成立省内首支“红领巾文保宣传队”晚报周刊专题报道
作者: | 发布时间:2015-09-17 | 来源:平湖市青少年宫 | 点击数:53 次

    N晚报记者 辛春喜 摄影 张卫东

    作为文化积淀的古桥,在经受岁月侵蚀的同时,还经常受到人为的偷盗。如何保护这些散落在大河小浜上的古桥,成了文保部门一个严峻的课题。

  在平湖,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的平湖市青少年宫学员与家长们,在青少年宫与博物馆的联合组织与倡议下,专门成立了一支“红领巾文保宣传队”。以后,这些来自平湖各乡镇、街道的孩子们,将牵手家长,一起来关注身边的文物,加入到保护文物的队伍中。

  据了解,这是省内首支由少年儿童组成的文保宣传队伍。

  部分古桥处境堪忧

  为了让孩子们更直接地面对文物,让他们从心底激发保护文物的意识,平湖市青少年宫联合平湖市博物馆,特地举办了“寻找最美家乡桥”的主题实践活动。

  9月12日一早,参加活动的30多名青少年宫学员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来到博物馆门口,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寻找家乡古桥。

  根据事先的安排,大家来到了曹桥街道勤安村的胡家桥。据了解,胡家桥是平湖市级文物保护点。平湖市文广新局文物科科长张蜀益告诉记者,胡家桥的建造历史无史料记载,据分析应为清中期建造。“胡家桥为我市现存3座三孔石拱桥之一,是研究平湖地区石桥营造技术演变的重要实物资料。”张蜀益说,券板石上的莲花如意圭形纹是明显的佛教题材纹饰,对于研究本地宗教信仰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但出现在大家面前的这座胡家桥境况令人堪忧。记者看到,桥身上杂草丛生,石板错位,明显与建造时不相符。景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忠华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成了该古桥保护的认领单位,他们的责任是保护现有的状态,具体维修需要文物主管部门确定。

  张蜀益告诉记者,平湖是江南水乡,留下的数百座古桥因特殊原因损毁较多,有些古桥地处偏僻,还面临偷盗危险。因此,保护古桥已经刻不容缓。

  古桥保护日益重视

  活动的第二站,大家来到如今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马厩庙大桥。出现在大家面前的这座古桥,所呈现的面貌与胡家桥有天壤之别。

  马厩庙大桥位于曹桥街道马厩村村部前,为平湖市级河道曹兑港源头上的一座重要桥梁。在平湖现存的众多古桥中,马厩庙大桥无疑是体型最庞大的一座桥了。

  张蜀益介绍,明天启《平湖县志》有“厩马桥”记载,清光绪《平湖县志》载有“马厩庙桥光绪年间重修”,现在的桥是民国十八年(1929)重建的,桥全长34.2米,宽3米,正中高6.32米,全部由花岗岩建成。

  如今的马厩庙大桥与周边景观已经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样本。记者看到,古桥打扫干净,全身没有一丝杂物,经过治理的河水碧绿清澈,河两岸垂柳随风舞动,在烟雨中展现出江南独有的风姿。

 

11111.png

分享到:
0
⊥返回顶部
在线活动   查看更多>>
关于举办浙江省校外教育兴趣培训课程...
关于举办浙江省校外教育兴趣培训课程...
第十一届“美丽浙江”青少年主题活动
第39个教师节活动
关于举办2023年下半年校外教育师资培...
第19届“网聚少年”暑期网络夏令营系...
第十届浙江省校外教育“好玩的知识...
新时代乡镇(街道)青少年 活动场所...
2023“网聚少年”网络冬令营
第十二届浙江省青少年校外教育教师教...
 
 
友情链接青少年宫在线 浙江共青团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杭州市青少年宫 查看更多>>
数字少年宫  |  活动合作  |  广告合作  |  宫协系统
指导单位: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主办单位:共青团浙江省委 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青少年宫协会
技术运营单位:浙江省青少年校外教育中心
浙ICP备05073540号-1
活动咨询电话:86-571-88806520 网站咨询电话: 86-571-88213937 Email:qsngzx@126.com